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南郑州圆满落下帷幕

时间:2019.09.12

 
 

911日,中国剧协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河南郑州圆满落下帷幕。中国剧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河南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涌泉出席了闭幕仪式,并代表本届展演活动的主办方为参演剧团颁发了参演证书,为承办、协办单位颁发了纪念牌。闭幕式由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主持人月阳、河南广播电视台移动戏曲频道主持人冯烨主持。闭幕式上,播放了展演活动视频回顾短片,让全场观众一起回味了五天的展演盛况。

97日至911日,来自全国9个省市的10家民营剧团在郑州演出京剧、豫剧、越剧、黄梅戏、秦腔、话剧、眉户剧、北路梆子等精彩剧目。展演活动旨在推动民间职业剧团戏剧创作,努力提高戏剧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为其搭建起更高更广的交流展示平台,增进业务交流,广泛宣传基层剧团戏剧创作成果,扩大其社会影响力。闭幕式结束前进行了半个多小时的互联网直播访谈,来自全国的民间职业剧团代表齐聚一起展示剧种魅力,畅谈剧团发展,访谈区吸引了众多媒体和观众。本次展演活动恰逢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展演期间,现场及互联网观众突破600万人。

“我们河南的戏曲土壤、戏迷氛围在全国都是有名的,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全国性戏剧展演活动在河南举办!”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高度评价了本次展演活动,特别是那些在现场给予10个剧团支持和鼓励的河南广大热心戏迷。

本次展演活动由中国戏剧家协会、河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共郑州市委宣传部主办,河南省戏剧家协会、河南豫剧院、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承办,河南恭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恒品文化·戏缘APP,郑州赢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河南广播电视台戏曲广播·月阳工作室、河南广播电视台信息广播、梨园频道、移动戏曲、河南瀛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河南江山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洛阳成兴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南移动戏曲《梨园梦》栏目、郑州文化娱乐广播、中原戏曲演出协会、大石桥锦绣梨园艺术团、上蔡县俊英豫剧团、河南省张艳红剧团有限公司等倾情支持。

河南全省民间职业剧团达到了2100多个,号称“十万大军”。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在郑州举办,既为全国民间职业剧团搭建了一个交流平台,又为河南民间职业剧团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将会奏出民间职业剧团交流互鉴、携手并进、共同提高的盛世交响,为促进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整体繁荣做出积极的贡献。

展演期间,各演出剧团代表先后来到郑州大学树建戏曲研究中心展厅进行了参访访问,零距离了解了中国剧协副主席、河南省剧协主席、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的艺术经历和河南李树建戏曲艺术中心近年来做的百余件有影响力的公益文化活动。

中国剧协始终高度密切关注民间戏剧的发生、发展,积极开展了一系列调研,并于201811月成立了第一个全国性民间戏剧工作者组织——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并举办了首届民间职业剧团展演活动,遴选邀请6部优秀剧目进京展演,得到了积极响应和广泛好评。本届展演期间,中国剧协民间职业剧团工作委员会在郑州召开工作会议,911日下午,工作委员会工作委员和委员们赴蔡俊英豫剧团进行了实地参观调研,了解了河南民间职业剧团生存发展的现状。

      今年举办的第二届民间职业剧团优秀剧目展演具有规模大,剧目题材丰富,剧种多样等特点,场场演出座无虚席,爱戏的河南观众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报以热情的赞誉。作为东道主的河南是戏曲大省,也是民间职业剧团创办历史早、发展较为繁盛的地区。为办好本次展演活动,河南省、郑州市相关单位大力协调、精心准备,提供了优良的现代化剧场,从接待到演出作了大量细致工作,为演出的完美呈现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为河南观众带来难忘的艺术体验,并成为民间戏剧工作者的一次欢聚,以民间职业剧团戏剧创作的生动面貌和独特魅力,为庆祝新中国7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