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福州开幕 郭兰英、王文娟获颁“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

时间:2019.11.01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福州开幕
郭兰英、王文娟获颁“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

  10月26日,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建福州开幕。图为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梁建勇,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福州市委副书记、福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尤猛军,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石建平,福建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林瑞发共同为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启幕。中国戏剧家协会 谢天一 摄

  10月26日,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建福州开幕。图为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获得2019年“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表彰。 中国戏剧家协会 谢天一 摄

  10月26日,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在福建福州开幕,图为开幕演出、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剧照  谢天一 摄
  第十六届中国戏剧节10月26日晚在福建福州开幕。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唐登杰,以及福建省领导王宁、梁建勇、郑新聪、张广敏、林宝金、张兆民,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主席濮存昕,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福建省文旅厅、省文联等主办方负责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举行了2019年“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表彰仪式。“中国文联终身成就戏剧家”是中国文联、中国剧协为表彰、奖励在戏剧艺术上取得突出成就、德艺双馨,长期以来为中国戏剧事业繁荣发展作出杰出贡献,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代表性和示范性的75周岁以上的老艺术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本届评选经戏剧界专家提名,广泛征求意见,经中国剧协第八届主席团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报中国文联批准,歌剧表演艺术家郭兰英、越剧表演艺术家王文娟获评。
  郭兰英、王文娟分别以书面和视频的形式发表了感言。郭兰英说:“我是从旧社会走过来的,吃过很多苦,4岁就被送进戏班子学戏,6岁开始登台,经常在乡村、地头演出,戏曲是我艺术道路的根。人民需要文艺,文艺服务于人民,有了戏曲的根基,有了传统文化的继承和积淀,艺术才能有长远的光芒。我是党培养的文艺工作者,没有党、没有人民群众,就没有我的一切。现在年龄大了,不能经常为广大观众演出,但是为人民歌唱、传承民族艺术的心是永远扎根的!”王文娟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年我24岁,今年94岁,70年来,党把我培养成为一名社会主义文艺工作者,使我懂得了有国才有家,才有今天的王文娟。我对越剧的一颗痴心没有改,要继续跟党走,要为越剧事业的发展和创新做一点力所能及的工作。”
  江苏常州市滑稽剧团的滑稽戏《陈奂生的吃饭问题》作为开幕演出上演。
  据介绍,中国戏剧节创办于1988年,是两年一届的全国性大型戏剧艺术展演活动。30余年来,在中宣部、中国文联的领导下,中国戏剧节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推动戏剧艺术传承发展,成为全国戏剧界共同瞩目、共同参与的艺术盛会。本届戏剧节适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戏剧艺术最新发展成果的集中检阅,也是广大戏剧工作者向新中国70华诞献上的一份厚礼。
  本届戏剧节由中国文联、中国剧协、福州市人民政府、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福建省文联主办,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福建省剧协承办。戏剧节期间,壮剧、滑稽戏、京剧、姚剧、滇剧、晋剧、歌仔戏、莆仙戏、黄梅戏、越剧、潮剧、淮剧、藏戏、河北梆子、川剧、评剧、闽剧、豫剧、丝弦、弋阳腔、吕剧,儿童剧、话剧、音乐剧等24个剧种和戏剧样式的30台剧目将在福州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市工人文化宫、福建大剧院、福州大戏院、福建凤凰剧院、芳华剧院上演。展演剧目题材广泛、形式丰富,一批新创现代戏反映新中国伟大发展历程,描绘新时代精神图谱,展示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壮阔画卷。为数不少的新编历史剧和整理改编的传统戏荟萃民族文化精华,体现出守正创新的历史意识和当代意识,丰富了中国戏剧的生态样貌。
  值得一提的是,戏剧节期间还将聚焦创作的核心环节,首次举办剧本、戏曲音乐创作高峰论坛,研究我国戏剧发展中诸多亟待破解的问题,同时召开多场评论会,以展演为契机,搭建多方交流助推剧目质量平台,促进戏剧创作与理论评论的双向滋养成长。戏剧节后,还将追踪几台优秀剧目的持续打磨提升工作,以推动戏剧创作由“高原”向“高峰”迈进。
  本届戏剧节将于11月12日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