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首次走进西藏慰问演出

时间:2014.07.23

站在世界屋脊的舞台上,感受热情、深情、友情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首次走进西藏慰问演出侧记 

 

艺术团合影 林琳 摄 

 

精彩演出让部队官兵看得饶有兴致 林琳 摄 

  糌粑散发着泥土的芬芳,醇香的青稞酒甘澈心田,博大深邃、神秘独特的藏地文化让人心驰神往,7月8日至16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一行在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梅花奖艺术团团长季国平的率领下,来自各大剧种的戏剧梅花奖获得者们带着家乡戏、带着乡音乡情,带着内地人民的深情厚谊,一路从林芝到拉萨,辗转上千里,走进雪域高原,走进神奇西藏;一路慰问戍边部队和藏族、门巴族、珞巴族等西藏少数民族同胞,一份份精心烹制的戏剧文化大餐献给“心中最可爱的人”。

  面对高原反应:“台下病蔫蔫,台上演出不打折” 

  “既然是把戏送到‘最可爱的人’的心坎上,艺术家们自然容不得丝毫马虎。尽管身处高海拔地带,面对这样那样的不适,但他们还是做到了个个台上精神抖擞,热情饱满。”季国平说,对于从内地来的这些艺术家们来说,最大的考验就是如何面对和克服高原反应给演出造成的不利影响。中国剧协副主席、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可说是这次艺术团中最先与高原反应打交道的人。“来西藏之前就感冒了,而且发作得厉害。当时在成都是选择回北京还是转机去林芝,开始还真有点犹豫,但演员这行当,正如电影《梅兰芳》里福芝芳说得最到位的那句独白:‘梅兰芳不是我的,也不是你的,他是座儿的。’”首次赴藏演出的濮存昕表示,啥事还得座儿说了算!作为一名演员,他还是想站上舞台给大家演出,尤其是站在世界屋脊的舞台上,面对着那么多可爱的藏族等少数民族同胞和部队官兵们。

  7月10日晚,当濮存昕深情朗诵完那首描写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志愿军与朝鲜阿玛尼之间故事的《斧头之歌》时,他深吸了一口气。“这次准备的节目好久没演了,因为是到部队来,就特意挑选了这首叙事诗。演出前一直担心千万别演砸了,打完点滴后,感觉嗓子有了亮音,最后总算没有辜负观众的期望。”其实,像濮存昕一样,在这次梅花奖艺术团的队伍里有不少演员也是首次进藏,他们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吃药、吸氧、卧床休息、打点滴……没有一个人临阵退缩,别看台下病蔫蔫,台上演出效果绝对不打折。”季国平介绍说。

  很多武戏演员对能否在高原上演一出武戏都会有各种各样的担忧,但当记者问到已经67岁高龄的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裴艳玲第一次来西藏演出,是否有担忧时,她却很轻松地回答:“管它呢!”而且她在来之前就定了演武戏《林冲夜奔》,来到西藏后就一直坚持练功,坚持走楼梯从不坐电梯。“如果演完没什么反应的话,我接着唱一段京戏。我就想挑战一下自我,来到雪域高原西藏这么神圣的地方,一定得拿出自己十二分的水平,这将是我艺术生涯中一段非常难忘的经历。”裴艳玲说,坐在车上看到山上那些闪闪发光的经幡,当地老百姓在良辰吉日把自己的生辰八字、生命信息和个人信仰印在经幡上,然后往高处挂起。这是什么样的心理呢?就是希望天、希望神、希望自己最崇拜的信仰去观照他。其实我们演员心里也有这样一道经幡,也有我们的天我们的神,戏是我的天,戏是我的命,戏是我的本,而观众们就是我们演员心中的神,这道经幡永远飘着。

  “这才是秀出真功夫,实在太令人震撼和感动了!”梅花奖艺术团的音响师、总政歌剧团舞美队队长王继臣看到艺术团的团员们在西藏的场场精彩演出后难掩心中的激动。作为一名音响师,在谈到演员表演和当下演出生态时他不无感慨地表示,如今尽管令行禁止,但各种晚会、舞台演出的假唱现象依然严重,欺骗和赚取台下观众的掌声和热情;与某些流行大腕动辄多少出场费,带多少个助理,而且从不走台,对对口型就拿钱走人相比,梨园行必须真刀真枪,容不得半点虚假,一字一腔、一招一式都是十年苦工见真人,而且即便在西藏,他们也是如此。

  演员们的精彩演出和一片赤诚感动了当地观众,特别是部队官兵,要求加演的呼声此起彼伏。尽管几天来的采风、演出已经让艺术家们倍感疲惫,但在征求67岁高龄的裴艳玲是否还有体力再给部队官兵加演一场的时候,她只简练地回答了四个字:“义不容辞。”7月15日晚,梅花奖艺术团临时决定加演一场,来到西藏军区总部驻地,为部队官兵送欢乐。演出过程中,部队官兵们看得饶有兴致,笑得前仰后合。看完演出后,军区一位年轻战士告诉记者,他已经进藏13年,老家在河北,从小就喜欢京剧、河北梆子等中国传统戏曲,尽管来西藏以后也看过一些戏曲演出,但像这次这么多剧种集中展示的还是第一回,这是他进藏以来最激动最幸福的一天。

  走访采风:“仿佛站在二三层的楼梯上向上张望” 

  进藏期间,演出慰问之余,艺术家们还走访了西藏各地采风学习。前往布达拉宫、大昭寺、罗布林卡等宗教圣地,感受佛教文化的博大精深;观看大型实景剧《文成公主》,重温藏汉文化交流的盛景;在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旧址陈列馆,了解中央政府行使对西藏主权的历史见证;在位于拉萨旧城主城区的八廓街,走访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共创美好生活的幸福长廊;在西藏博物馆、藏戏研究中心、娘热民间艺术团、藏东南文化博物馆等,或走访或座谈交流,体味西藏的风土人情和藏地文化的独特魅力……

  “到雪域高原感受到了一种热情、深情、友情,让我想起了丰子恺在纪念弘一法师时说过的一席话:‘人生不过三层楼,一层楼是衣食住行、妻子儿女、荣华富贵,是世俗之路;二层是精神生活,学术文艺;三层是宗教,也就是灵魂生活。这些天我们在西藏采风,看到和感受到了西藏的传统文化、宗教信仰,我们仿佛在二三层的楼梯上向上张望,感受到了一种一层和二层没有的东西。”濮存昕认为,做艺术的人应该有点宗教精神,就是义无反顾地去确认自己最重要的事情。如果我们对宗教生活有了这样一种学习的经历,我们的一二层生活就可以变得更加充实和快乐。

  季国平也认为,西藏地域广阔、资源丰富、拥有独特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藏族等少数民族文化更是光辉灿烂。尽管梅花奖艺术团已经在国内外演出了近140场,但大家一直有一个向往已久的西藏梦。这是一次圆梦之旅、朝圣之旅,也是一次身体与心灵的双重净化之旅。通过此次慰问采风,艺术家们看到了西藏民族和谐、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文化灿烂的大好局面,感受到了这些年西藏取得的巨大发展和进步,更深切体会到了西藏各族人民的深情厚谊,虽然时间不长,但已经汲取到了许多心灵的养分和艺术的灵感,对于艺术家们日后的戏剧创作必将助益多多。

   【其他图片】 

 

  李树建表演豫剧《大登殿》选段 林琳摄 

 

  沈铁梅表演川剧《李亚仙》选段 林琳摄 

 

裴艳玲表演京剧《翠屏山》选段 林琳摄 

 

濮存昕深情地朗诵 林琳摄 

 

男子群舞《我们都是亲兄弟》 林琳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