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内蒙古四子王旗

时间:2015.09.09

  “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  

  ——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内蒙古四子王旗 

  8月31日,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四子王旗的哈撒儿文化广场早早摆好了千人观众席,迎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带来的“送欢乐下基层”走进四子王旗慰问演出。

  一支四子王旗乌兰牧骑的蒙古舞《驰野》为演出开场,一群当地土生土长的姑娘小伙子演绎了蒙古草原上野马奔驰的场景和蒙古族人无拘无束的游牧生活。队长乌宁说,梅花奖是中国戏剧最高奖,四子王旗的观众能欣赏到梅花奖艺术家的演出非常高兴,乌兰牧骑献上这支舞,是以草原人民的方式迎接艺术家的到来。

  演出由梅花奖获得者龙红、武利平和武燕妮、阿拉腾其木格主持,秦腔《晴雯撕扇》、豫剧《抬花轿》、川剧《潘金莲·打饼》、晋剧《大登殿》、黄梅戏《女驸马》、扬剧《板桥道情》、女声独唱《那就是我》、昆曲《吕布试马》、歌剧《洪湖赤卫队》等唱段陆续登台,为当地观众展现唱念做打、风格各异的戏曲艺术,艺术家还邀观众上台同唱、与台下观众互动。演出受到数千名观众的欢迎和喜爱,有不少观众离开座位,到近处站着观看演出,前排座位一空出来,后排观众马上“占领”了“有利地形”,观众席外围也站满了人。

  梅花奖获得者李军梅、汪荃珍、王超、杨俊、李政成、韩延文和“二度梅”获得者陈巧茹、史佳华、林为林、刘丹丽参加演出。八月底,草原上夜风寒凉,艺术家身穿单薄的戏装,一板一眼,精气神十足。“梅花大奖”艺术家裴艳玲虽已年近七旬,但她表演的昆曲《林冲夜奔》选段、京剧《翠屏山》选段,依旧风骨铮然、铿锵有力。

  “草原人民见过世界各地的游客,可是在家门口看到全国各地的戏剧艺术却不容易。”武利平是从内蒙古走出来的梅花奖获得者,这次慰问演出,他既是“地主”又是参演者,他以二人台小品逗得观众捧腹。“梅花奖艺术团第一次‘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我就参加了,这些年来,我一直深刻体会到‘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鱼儿离不开水,一个演员离不开他生长的土地,我们打造精品,最终是为老百姓服务的。戏曲艺术只有在基层演出,在中华大地上彰显魅力,才更见出她的源远流长。”武利平说。

  这次慰问演出也是第三届内蒙古戏剧“娜仁花”奖大赛开幕演出。“娜仁”是蒙语的“太阳”,“娜仁花”就是向日葵花,这是为内蒙古自治区戏剧院团中青年演员所设的专业表演奖,目的是促进自治区戏剧艺术出人才、出作品,发现演员、培养观众。本届比赛有80多名演员在5天的时间里为评委和观众献上蒙古剧、蒙语小品、二人台、晋剧、京剧、漫瀚调、爬山歌等演出,分为剧场演出和广场公益演出两种形式,最终评出金、银、铜奖和表演奖,由观众评出最喜爱的演员奖。

  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表示,十年来,梅花奖艺术团走遍了全国各地,奉献了一百多场演出,这是第二次来到内蒙古。中国戏剧梅花奖的精彩,离不开各省区市戏剧节、戏剧奖项打下的基础,有各省区市培养的优秀演员,才有梅花奖的绽放,大家的共同目的是传承戏剧艺术、服务广大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