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在日前于广州举办的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表示——戏曲电影要强化“电影性”

时间:2019.04.15

  “戏曲艺术很古老,需要借助现代的艺术手段特别是借助电影艺术家的创造劳动,与现代传播、现代欣赏更好地结合。 ”在谈到近些年来中国戏曲电影发展状况时,中国剧协秘书长崔伟说,“近些年来中国戏曲电影发展很快,各类戏曲影片纷纷涌现,全国每年拍摄的戏曲影片达上百部,这是与戏曲创作的丰收不谋而合的” 。

  由中国剧协、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广东省剧协等联合主办的“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暨尹大为导演戏曲电影艺术研讨会”近日在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举行。期间,展映了尹大为导演的戏曲电影《小凤仙》 《顾家姆妈》 《安娥》 《一盅缘》 ,举办了相关主题研讨会,并宣布中国戏曲电影高峰论坛永久落户1978电影小镇。围绕中国戏曲电影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走向,崔伟、饶曙光、尹大为、廖京生、吴若甫、臧京生、赵晓明等众多戏曲人、电影人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高峰论坛开幕现场,红毯两侧分别伫立着中国戏曲电影史上的众多代表作品的海报,一边诉说着电影史上的一个个“第一次” :中国第一部戏曲电影《定军山》 、中国第一部彩色影片《生死恨》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部彩色戏曲片《梁山伯与祝英台》 ……另一边则是尹大为导演执导的多部戏曲电影作品海报。“中国电影的诞生,就是从戏曲电影开始的,中国戏曲电影始终是中国电影的一个重要支撑。 ”崔伟介绍,从《定军山》的肇始期到后来的舞台记录期,再到成为电影中的一个独特类型,戏曲电影曾经历过非常繁荣的阶段,出现了《野猪林》 《杨门女将》 《红楼梦》 《女驸马》等众多优秀作品,直到20世纪八九十年代才逐渐衰落,这跟戏曲本身的生存境况也有较大的关系。

  自2013年以来,伴随国家政策的支持,戏曲创作逐渐繁荣,电影拍摄技术及运作流程不断完善,戏曲电影又迎来了一个蓬勃发展期。记者了解到,仅中国剧协主持的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至今就已完成拍摄了20多部戏曲影片,其中跟尹大为导演合作的就有5部;而各地戏曲院团也纷纷拍摄了自己的代表戏曲影片,如北方昆曲剧院的《红楼梦》 、上海京剧院的《曹操与杨修》 、上海昆剧团的《景阳钟》等,一时蔚为大观。由此,像尹大为、滕俊杰、郑大圣等一批关注戏曲电影并卓有建树的导演也迅速为人们熟知。

  然而,当戏曲人逐渐意识到电影对于戏曲记录、戏曲传播的功能,当电影人逐渐把目光投到中国传统戏曲这座艺术创作的富矿之时,两者的磨合并非一帆风顺。“电影人认为戏曲电影不好拍,谈不上了解也就不好去创造;戏曲人则认为电影只需要简单记录戏曲艺术,从而缺乏感染力。这是一个大问题,导致戏曲电影普遍缺乏‘电影性’ ,即艺术化的电影表现。 ”崔伟表示,戏曲电影虽然有记录功能,但它应该要体现出电影创造的特点,“很多影片素材很好,戏曲表演很好,但是影片还停留在戏曲的欣赏角度,投入了很多钱,观众基本看不到,传播受阻隔,社会影响有限,因此特别希望通过此次论坛,重新规划和思考中国戏曲电影在现在这么好的文化环境中,如何更好地报团取暖、相互借鉴” 。

  “作为一种电影类型,戏曲电影就是要用电影的创作手段,去表现中国戏曲的精神,通过现代的传播让更多的观众喜欢戏曲、喜欢戏曲电影。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尹大为特别强调了对“中国戏曲精神”的理解,认为不仅仅是去展示戏曲的“四功五法” ,还要处理电影生活写实与戏曲写意情境之间的关系。著名滑稽戏表演艺术家、梅花大奖获得者顾芗回顾了拍摄电影《顾家姆妈》的细节:“尹大为导演非常谦虚,他十分珍爱我们戏曲的艺术技巧,任我们发挥,我从中学到了很多东西。他让我们既可以守住舞台剧的精华,又可以学到电影的手法和经验。未来期盼能再继续合作,为后人留下更多好的戏曲电影。 ”顾芗说。

  此次展映的几部作品中,记者也看到, 《小凤仙》 《顾家姆妈》 《安娥》和《一盅缘》展现出不同的艺术风格,有的较为生活化,有的较完整地保留了传统舞台表演的方法、技巧,有的文学性很强,有的很唯美。崔伟说:“这次论坛将电影人、戏曲人聚在一起,这是前所未有的。我们拍摄戏曲电影,讲它的电影化创造,期待它得到更广泛的传播,其实也希望戏曲人能够从中获得不一样的体验,反过来回馈于舞台表演,使艺术更趋精湛。 ”

  谈到戏曲电影,影视演员赵晓明、吴若甫均表示,在表演方面,自己从戏曲演员身上受益良多。赵晓明说:“在技巧上我们可能比较单一,但是戏曲演员不一样,不下足十年八年的功夫,是达不到他们那样的全方位的技巧的。 ”编剧刘于莉也表示:“戏曲里面的念白都是用心斟酌的,非常准确、到位,特别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主任饶曙光表示,希望有更多的人来关注和研究戏曲电影,为它的可持续繁荣作出努力和贡献。“近几年中国戏曲电影呈现上升态势,相比国外大片,戏曲表达的故事离群众生活比较近,通俗易懂。未来,戏曲电影的市场会越来越大。 ”中国电影集团原董事长杨步亭认为,戏曲的发展应该跟电影更好地结合,让更多的年轻人感兴趣,“根据受众不同,戏曲电影可分两种:一种是科技含量高的,依据戏曲的特征又跟电影紧密结合,形成中国特有的戏曲电影。一种是充分满足观众对传统戏曲艺术的欣赏享受,戏曲特征要表现得淋漓尽致。 ”他呼吁,希望有关方面能够进一步加大力度,积极扶持戏曲电影的发展。导演周明夫则建议,成立戏曲电影基金,专门致力于发展戏曲电影。

  对于戏曲电影,舞台导演充满期待。中国评剧院导演安凤英希望,在电影与戏曲相互影响下,戏曲能走到新高度。她说:“戏曲演员有很多特殊技艺。这些技艺通过影视技术手段再包装,会非常好看,市场面也会得到扩大。 ”针对目前戏曲电影的现状,崔伟表示:“当技术手段越来越发达时,戏曲电影仍要聚焦于演员,一定要注重情感传达,做到艺术形式与主题内容的完美结合,影片才有征服力。 ”

文章转自:中国艺术报记者 郑荣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