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在西藏这片美丽的土地上——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西藏林芝、拉萨

时间:2019.07.13

       京剧、昆曲、藏戏、豫剧、晋剧、黄梅戏、越剧……7月3日至7日,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慰问演出走进西藏林芝、拉萨,十多位获得梅花奖的戏剧表演艺术家陆续登台,为西藏观众献上艺术盛宴。
   “这是我们梅花奖艺术团第二次来到西藏,2014年,我们第一次来林芝演出,那时候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次来的有许多是‘新梅花’,他们克服了高原反应,以最饱满的情绪投入演出,为当地观众带来多个剧种的优秀节目,将艺术的种子播撒在西藏这片美丽的土地上。”此次慰问演出导演、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林为林谈到此次梅花奖艺术团的慰问演出时如是感叹。
  

图为梅花奖艺术团在林芝演出后合影

  

  7月4日晚,在林芝市民族艺术剧场,7月7日晚,在拉萨市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两场慰问演出中,杜欢、傅希如、顾卫英、陈丽宇、边点旺久、陈小朵、王英会、汪荃珍、程丞、王艳、谢涛等梅花奖艺术家先后登台。“中国戏曲博大精深,每个剧种有每个剧种的特色,我们以这样一种组合形式的演出来呈现,虽然只有两个小时的展示,但却为西藏观众展现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林为林说。  

      

  在林芝,二度梅花奖获得者谢涛起初特别担心,她怕由于高原反应而气紧,影响自己演唱的发挥。7月4日晚,一曲晋剧《打金枝》选段唱毕,谢涛感觉甚好。“很激动,虽然我们地处的位置海拔很高,但不影响大家充满热情带着各地优秀的剧种唱段来到这里,我也将把在这里获得的感触、感动带回到我日常的工作生活中,并将这份情感融入我今后的作品里。”谢涛说。   

      

  第26届梅花奖获得者边点旺久回忆起第一次跟着梅花奖艺术团来到林芝演出,感觉到“这趟更亲切了”。此次演出,边点旺久表演的节目是藏戏选段《甲鲁长调唱腔》,歌舞跳跃、鼓舞曼舞、奏大天鼓、还击铙钹……相比于其他剧种,兴许是更亲切的缘故,他的出场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起源于8世纪的藏戏,如今也面临着传承难的问题,除了这样的舞台演出,边点旺久平日里做得最多的事,就是下基层,为传承藏戏尽心尽力。“梅花奖艺术团的演出为我创造了一个机会,就是将藏戏带到更多人面前,通过舞台、电视转播,让更多人了解藏戏、爱上藏戏,我必须把握好这样的机会。”  

    

图为梅花奖艺术团在拉萨演出后合影

    

   “时隔5年又一次踏上这片热土,这5年来西藏有了很大的变化,这种变化来自西藏人民挥洒汗水取得的成就。”作为此次慰问演出活动的主持人,中国剧协主席、二度梅花奖获得者濮存昕表达了高兴、激动之情,他说,多年来,梅花奖艺术团走过了祖国大江南北,是秉承着弘扬民族文化、服务人民大众的宗旨,“所以我们还要经常下基层演出,我们大家伙儿特别愿意参加,也期待有更多人热爱艺术、热爱戏剧。”

  

  活动期间,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还对西藏藏戏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调研,并赴拉萨市城关区雪小学开展戏剧艺术辅导活动。在观看了雪小学孩子们表演的藏戏《扎西雪巴》等节目后,梅花奖获得者王艳、傅希如、汪荃珍、王英会或示范演唱《贵妃醉酒》《红灯记》选段,或传授戏曲表演当中的基本动作,孩子们拥着艺术家,求合照、问问题,场面十分热闹。

  

艺术团赴西藏拉萨雪小学进行艺术指导,图为濮存昕主席与小学生们在一起

  

  “观众需要艺术,更需要优秀的演员呈现给观众的艺术。”在拉萨市自治区藏戏艺术中心,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看到观众不停地向艺术家敬献哈达的真诚行动,他很感动,“梅花奖是荣誉,梅花奖艺术团也给了梅花奖艺术家一个为群众服务的好平台,尤其给了这么多剧种的梅花奖艺术家共同来到西藏这些相对边远的地方演出的良好契机。同时我也为艺术家们感到自豪,他们受高原反应的影响这么大,但是依然精神振奋、满怀赤诚热情,这与老百姓对艺术的需要密切相关,是这种需要带动了艺术家们奉献的热情。”

     

  

  文 | 张璐

  图 | 靳文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