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调研藏剧艺术传承发展

时间:2019.07.13

       在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赴西藏举行慰问演出活动期间,7月7日下午,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一行来到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就藏剧这门古老少数民族剧种的传承发展开展专题调研。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党委书记、副团长周后有,西藏剧协主席、西藏自治区藏剧团党委副书记、团长、国家一级演员边点旺久,来自西藏自治区藏剧团、自治区艺术研究所、西藏大学的老中青编剧、导演等创作者和研究人员,以及来自堆龙措麦藏戏队的民间藏戏传承人代表等参加座谈。

  

图为座谈会现场,藏戏专家发言


       藏剧(又称藏戏)是我国独特的少数民族剧种,其历史悠久,特色鲜明,在西藏、青海、甘肃、四川等地藏区有广泛的群众基础。2006年,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藏剧的历史发展传播深植于藏族宗教和民俗节庆活动,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后,与传统宗教意识形态相关的藏剧艺术发生转变,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一是西藏自治区藏剧团作为西藏地区唯一的国办藏剧艺术团体,在整理改编传统剧目和新创现代藏剧两方面着力,引入现代戏剧理念和舞台手段,整理改编《诺桑法王》《朗萨姑娘》《卓娃桑姆》等传统剧目,创作了《仓决的命运》《朵雄的春天》《金色家园》《六弦情缘》等现代藏剧,使藏剧从民间广场式演出发展为可与其他剧种媲美的舞台艺术。二是民间藏剧蓬勃发展,特别是80年代雪顿节的恢复和新世纪后藏戏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了民间藏剧复兴,藏戏班社从2009年的不到50支发展到2016年剧种普查时的130余支,不少民间藏戏传承人心怀文化使命,对原生态藏剧艺术的传承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藏剧持续创新发展提供了活的传统资源。


       在国办和民间藏剧团体共同促进藏剧艺术繁荣的可喜局面下,也存在一些问题和困境,实践中遇到一些经验教训。一是,国办剧团创作方面,在探索剧种现代化的同时,如何避免剧种同质化,参悟藏剧艺术本体价值,发扬藏剧艺术特有魅力,需更好地加以研究总结。二是,民间藏剧方面,随着藏区人民生活现代化,藏剧作为活的表演艺术的传统生态日趋薄弱,民间藏戏班社面临经济困难、人才断档等状况。

  

图为座谈会现场,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陈彦作总结发言

 

  此次调研是中国剧协多年来聚焦基层和民间戏剧,聚焦稀有剧种、少数民族剧种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的延续。在座谈会上,陈彦同志希望与会机构探索藏剧艺术继承与创新的正确道路,加大藏剧理论研究,充分发挥理论评论对剧种发展的导航仪作用;希望藏剧创作者和研究者积极向民间学习,从民间汲取民族文化创造力,坚定文化自信,推动藏剧艺术在当代语境中的交融传播和守正创新。他表示,中国剧协也将对藏剧给予更多关注,对面临的问题加以研究、予以呼吁,通过调研提供相关政策依据,同时思考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多地藏区的藏剧艺术交流互鉴搭建平台。



  文 | 张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