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第二届新时代戏曲电影论坛在广州举办

时间:2020.12.09

    
    11月21日-23日,由中国戏剧家协会、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广东省电影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新时代戏曲电影发展论坛在广州增城1978电影小镇举行。国内众多资深戏剧人、电影人、相关行业专家以及新闻媒体记者近300名专家嘉宾齐聚一堂,共赴盛会。
  论坛期间,通过举办戏曲电影作品展演、主题论坛沙龙、盛典晚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聚焦戏曲电影艺术内涵、发展现状、传播途径等话题,探讨戏曲电影在新时代“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要求下的艺术探索和实践。广东省文联一级巡视员、著名汉剧表演艺术家李仙花、广东剧协专职副主席林金洲和广东电影家协会专职副主席肖小青等地方领导莅临祝贺。
  此次论坛共展映粤剧《花月影》、锡剧《三三》、眉户剧《父亲啊父亲》、汉剧《白门柳》四部不同剧种不同题材的戏曲电影。





  在11月22日下午举行的论坛上,中国戏剧家协会分党组成员、秘书长崔伟,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中国电影集团创始人、原董事长杨步亭分别致辞;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原主任、电影理论家饶曙光,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所所长丁亚平,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赵景勃,江苏省演艺集团艺术指导委员会艺术指导、国家一级导演俞克平,《中国艺术报》新闻部副主任郑荣健,广州粤剧院董事长余勇,著名影视编剧、导演邓原,珠江电影制片厂电影文学编辑兼广州青年宫电影城策划总监祁海,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讲师杨秀峰,国家一级演员、评剧名家张超群,中国戏曲学院助理研究员李华裔等戏曲电影领域研究学者、一线创作者及发行从业人员逐一发言,就“戏曲电影发展的现状、成绩和面临的主要问题”“戏曲电影本体研究及发展路径”“党委政府在戏曲电影发展中的作用”“电影制片厂和院线在戏曲电影创作和传播中的位置和作用”“戏曲电影提升区域文化内涵、丰富人民文化生活方面的积极意义”以及“戏曲电影艺术如何在增城扎根开花”等话题进行探讨和交流,共同为推动戏曲电影在新时代下守正创新出谋划策。
  崔伟认为新时代是中国戏曲电影创作生产的高峰,针对当前戏曲电影创作中“电影化创造”的问题提出,对戏曲电影而言,电影不能仅仅是记录手段而应强调其艺术创造作用,要追求戏曲和电影两种艺术门类相融相通的共同艺术感染力,要加强戏曲电影评论工作,要提升戏曲电影质量追求精品。杨步亭强调,要以电影技术为支持,再现戏曲艺术舞台魅力,一方面做好继承和弘扬,另一方面追求新的创新和发展。饶曙光提出,戏曲电影要充分保留戏曲艺术的精华魅力,对戏曲和电影而言,要博弈不要冲突,要从题材和内容出发,找到最合适的艺术呈现,戏曲电影不仅是面向戏迷,还要找到电影观众,要用长远眼光和布局积极探索差异化市场发行模式,真正实现戏曲电影和观众人群的有效对接。
  盛典晚会上,86岁著名潮剧表演艺术家姚璇秋的亮相让现场观众激动不已。这位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潮州时点赞的戏曲名角将毕生青春奉献给了热爱的潮剧事业。她勉励广大戏曲届同仁:“不管是潮剧还是其它剧种戏曲电影都应该把握好历史机遇,紧扣时代脉搏,强化责任意识,勇于担当,创作精品,用优秀戏剧文化资源为素材,通过戏曲电影的大舞台,谱写这一古老剧种新的辉煌,创作更多优秀的戏曲电影作品。”
  晚会现场还特别设置了戏曲电影推荐环节,戏曲名家们现场再现了电影精彩片段, 让观众们不仅领略了银幕风采,更是感受了戏曲艺术的舞台现场魅力。
  戏曲电影是立足新时代、继承与发展中华戏曲艺术的重要载体。在中国电影发展史上,戏曲电影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中国戏剧家协会自2010年启动中国戏剧梅花奖数字电影工程以来,迄今已扶持拍摄完成京剧《响九霄》、京剧《兰梅记》、豫剧《苏武牧羊》、晋剧《傅山进京》、梨园戏《节妇吟》、沪剧《挑山女人》、锡剧《三三》等近20个剧种的40余部戏曲电影。其中,《响九霄》《兰梅记》《挑山女人》分别荣获第28、29、32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戏曲片奖。借助数字电影手段,记录、传播我国近年来戏剧艺术创新发展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弘扬、传播梅花奖获得者及其优秀代表剧目的重要工程。利用电影院线发行放映,及时记录、降低成本,宣传先进文化、弘扬民族文化,让广大观众充分享有戏曲文化发展成果。在展示名家舞台风采、普及戏剧戏曲文化、扩大剧种剧目影响、满足人们欣赏需求方面,发挥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对于保护珍贵艺术资源、留存戏曲影像资料、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近年来,广东也涌现出一批艺术性强、口碑反响好的粤剧电影,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刑场上的婚礼》在11月7日已入围第33届金鸡奖最佳戏曲片提名,为拍好戏曲电影提供了新鲜的、成功的经验。广州市在2018年启动了 “粤剧电影精品工程”启动,计划在三年内陆续拍摄10部粤剧电影。据悉,与论坛同期举行的第八届羊城粤剧节粤剧电影展映活动在11月17-24日共展映包括广州粤剧院的《刑场上的婚礼》《花月影》《南越宫词》,广东粤剧院的《柳毅奇缘》《传奇状元伦文叙》,纪录片《粤韵芬芳》以及马师曾、红线女经典粤剧电影共20部30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