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2人代表团出访斯洛文尼亚、阿尔巴尼亚

时间:2018-02-11

  为配合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积极拓展我国与中东欧国家戏剧交流渠道,应斯洛文尼亚马里博尔戏剧节执行艺术总监森尼加·勒皮纳(Ksenija Repina)女士及阿尔巴尼亚斯坎帕戏剧节艺术总监阿多尼斯·费利佩(Adonis Filipi)先生的邀请,我会派秘书长崔伟同志率2人代表团,于2017年10月21至28日赴上述两国进行戏剧交流活动。

中国剧协代表团与中东欧国家戏剧工作者合影

  马里博尔是斯洛文尼亚的第二大城市,马里博尔戏剧节始创于196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52届,是斯洛文尼亚历史最久的戏剧节。代表团观摩了《完美无瑕》、《恐怖的美丽》、《里昂斯和列娜》、《无能为力》等四场风格迥异的戏剧演出,了解了斯洛文尼亚戏剧的基本特色及最新潮流,并与戏剧节国际演出部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交流。

  代表团还访问了位于首都卢布尔雅那的斯洛文尼亚国家剧院、国家歌剧院、文化中心大会堂,并与国际剧协斯洛文尼亚中心主席塔蒂亚纳(Tatjana Azman)女士、斯洛文尼亚克拉尼戏剧节管理总监米丽雅姆(Mirjam Drnovscek)女士、斯洛文尼亚大学戏剧系讲师鲁克·安德雷斯(Rok Andres)先生、斯洛文尼亚著名木偶制作人希尔万(Silvan Omerzu)先生、卢布尔雅那大学艺术系现代舞导师蒂娜(Tina Dobaj)女士等人进行了交流及会谈。

  阿尔巴尼亚斯坎帕国际戏剧节是阿尔巴尼亚最盛大的国际戏剧活动之一。每年秋天在传统文化名城—— 爱尔巴桑州以斯坎帕剧院为基础举行,至今已举办19届。经我会联络、推荐,上海昆剧院的实验戏剧《椅子》应邀参加了本届戏剧节,并作为开幕演出。《椅子》的演出相当成功,赢得了阿观众的喝彩,并在当晚接受了阿电视台的直播采访,很好地宣传了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及我国的戏曲艺术。

  我代表团观摩了戏剧节《争议土地上演的荒诞喜剧》、《莫哈迈特·阿里》、《米斯托》等三场演出,并与戏剧节的创办人阿多尼斯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在阿多尼斯的安排下,我代表团还访问了阿尔巴尼亚国家话剧院、阿尔巴尼亚文化部及下属的美术馆等单位,并与地拉那艺术学院美学系教授、戏剧家史蒂芬·卡帕里库(Stefan Capaliku)先生以及阿尔巴尼亚裔著名剧作家艾克雷母(Ekrem Kryeziu)先生就阿尔巴尼亚戏剧发展状况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通过此次访问,代表团与斯洛文尼亚大学达成了邀请其学生演出团明年来上海参加中国校园戏剧节的意向,以及邀请阿尔巴尼亚导演来华执导古希腊戏剧的意向。同时,两国的戏剧节均表示希望与我会加强联系与合作,通过我会推介中国的优秀剧目,在未来几年里经常性地参与两国的戏剧节演出。

  我代表团的此次出访,对了解中东欧国家的戏剧艺术、拓展该地区的戏剧交流网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