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戏剧家协会沉痛悼念著名戏剧理论家郭汉城先生

时间:2021-10-19

  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戏剧家协会顾问,《中国戏剧》原主编,中国艺术研究院原副院长、终身研究员,著名戏曲理论家、评论家郭汉城先生今晨辞世,享年105岁。

  郭汉城先生是现代中国戏曲理论科学化体系的创建者之一、新中国建立后第一批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从事戏曲理论研究学者队伍中的领军人物。他不仅是中国当代70年戏曲改革发展和理论批评建设的亲历者,也是戏曲理论批评的重要参与者,其理论批评是当代戏曲思想理论重要的构成内容和宝贵财富。

  郭汉城先生主要从事戏曲理论、评论、教育工作,同时进行戏曲创作和诗词创作。他与张庚先生共同主编的《中国戏曲通史》《中国戏曲通论》,迄今为止仍是国内外影响最大、成就最高的戏曲史论扛鼎之作。

  郭汉城先生历任中国剧协第三届常务理事、第四届副主席、第五届至第九届顾问。郭汉城先生在戏剧界享有很高声誉和威望,为中国剧协充分团结服务戏剧家、推动戏剧理论建设贡献巨大。

  郭汉城先生的逝世是中国戏剧界的重大损失,我们永远怀念他!

中国戏剧家协会

2021年10月19日

戏剧视频

中国文联、中国剧协梅花奖艺术团“送欢乐下基层”广西凭祥慰问演出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1
“我们的中国梦”——文艺进万家中国剧协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平山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