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戏曲文化界将纪念袁世海百年诞辰

时间:2016.03.23

  今年是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建院和艺术风格奠基人之一袁世海诞辰100周年。3月31日至4月3日,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中国剧协、国家京剧院承办的袁世海先生百年诞辰纪念系列活动将在北京举行。

  届时,纪念活动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拉开序幕,中青年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杨赤、袁慧琴、奚中路、江其虎、金喜全、翟墨、刘魁魁、马翔飞、窦晓璇、王墨等和老一辈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郑岩以及袁世海的长子袁少海等将演出《红灯记》《李逵探母》《霸王别姬》《九江口》《李逵与宋江》等剧目。4月1日,“纪念袁世海先生百年诞辰”座谈会将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业界人士以及袁世海的艺术合作者、弟子将共同缅怀这位京剧大师。活动期间,国家京剧院还将在梅兰芳大剧院召开“袁世海艺术研讨会”。

  袁世海八岁开始学戏,十一岁进入富连成科班,先学老生,后经萧长华提议,改学花脸。在七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袁世海继承创作演出了《群英会》《野猪林》《将相和》《李逵探母》《九江口》《西门豹》《红灯记》《平原作战》等经典剧目,成功塑造了曹操、鲁智深、张定边、李逵、鸠山、西门豹等一大批经典人物。他在以郝派为主的传统花脸的基础上首开以架子花脸主演大型剧目的先河,创立了“架子花脸铜锤唱”的表演方法,提高了净行的技艺,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表演风格,使架子花脸这一行当跨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对京剧艺术的继承、创新、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