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纪念袁世海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时间:2016.04.06

  纪念袁世海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举行 

  刘奇葆出席并讲话 卢展工出席 

  4月1日,纪念袁世海先生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政协京昆室主任卢展工出席。

  刘奇葆指出,回顾袁世海先生不平凡的人生历程,有很多艺术遗产值得珍视,有很多精神财富值得传承。今天纪念袁世海先生,要学习他“以身许党、一心一意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始终与国家共命运、与人民同呼吸。要学习他痴戏如命、千锤百炼的艺术品格,秉持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态度,创演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要学习他“揉碎化用”、推陈出新的创新精神,在尊重传统、保持底色、遵循艺术规律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创造,赋予传统戏曲新的艺术魅力。要学习他甘为人梯、“功在传承”的人格风范,注重师承、代代相传,培养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结构合理、门类齐全的戏曲人才队伍,确保戏曲事业薪火相传、兴旺发达。

  座谈会由文化部、中国文联、全国政协京昆室主办,文化部艺术司、中国剧协、中国文联国内联络部、国家京剧院承办。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雒树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中宣部副部长景俊海,中国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李屹,文化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董伟,以及戏剧界代表,袁世海先生的学生、家属代表与会。

  赵实主持座谈会。她指出,袁世海先生一生艺海求索、孜孜不倦,德艺双馨、成就卓著,为我国当代京剧艺术的繁荣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广大戏剧工作者通过缅怀继承袁世海先生的艺术成就与精神财富,一定会更加充满激情地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洪流中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潜心创作、精益求精,推陈出新、勇攀高峰,不断创造我国当代戏剧艺术的新辉煌。

  座谈会上,董伟回顾了袁世海先生的艺术生平与重要贡献,李屹缅怀了袁世海先生对于京剧架子花脸艺术作出的历史性杰出贡献。京剧界代表梅葆玖、于魁智、刘长瑜、杜近芳、谭元寿以及袁世海先生的学生杨赤先后以发言或书面发言的形式从不同角度缅怀了袁世海先生的高尚德行和艺术成就。

  袁世海先生是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国家京剧院建院元勋,也是国家京剧院艺术风格奠基人之一。他一生致力于京剧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在近80年的舞台艺术生涯中,他以郝派为基础,又广泛吸收融化了南北京剧名家和其他剧种的表演经验,讲究“架子花脸铜锤唱”,形成了鲜明独特的表演艺术风格,把架子花脸艺术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成为架子花脸行当最具代表性和影响力的艺术家之一。

  纪念袁世海先生百年诞辰系列活动还包括纪念演出、出版《袁世海画传》、制作袁世海百年纪念邮票、播出专题纪录片和召开袁世海艺术研讨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