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祖国放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文史翰墨诗书画展”在京开幕

时间:2019.11.29

开幕式现场

  11月29日,由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主办的“祖国放怀——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第六届文史翰墨诗书画展”在京开幕。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书记、主任王仲伟出席开幕式并宣布展览开幕。中央文史研究馆馆长袁行霈,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协名誉主席冯远,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金鸿钧、张立辰、马振声、郭怡孮、杨力舟、李燕、李小可、尼玛泽仁、程大利、龙瑞,中央文史研究馆特约研究员王石,炎黄艺术馆馆长崔晓东,全国34家地方文史研究馆的馆长、馆员代表,“新时代 新风韵”美术创作活动艺术家代表,2018年和2019年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学员代表等200余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国务院参事室文史业务司司长耿识博主持。尼玛泽仁、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徐家昌代表参展艺术家发言,冯远讲话。

  冯远在讲话中表示,文史研究馆是一个汇聚文化名人、致力于繁荣中华文化的机构,广大馆员都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研究者、创造者和传播者。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造出更多优秀的文史研究成果和诗书画艺术精品。今年的文史翰墨,既是诗书画三绝并美,又是老中青三代同台,有着展示、创新、交流、互鉴的重要意义,希望能够为广大观众带来美好的艺术感受。

展览海报

  此次书画展由三部分组成,分别是庆祝建国70周年馆员书画主题创作、“新时代、新风韵”创作活动优秀作品、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学员新作。参展作品231件,均经过艺委会的严格评审。

  第一部分包括121位全国文史研究馆馆员以“祖国放怀”为题创作完成的一批讴歌伟大祖国、反映时代精神、展现艺术新貌的优秀作品。作者从未及花甲到年过耄耋,作品中书法约占1/3,以自书诗词、楹联为主,篆隶楷行草各体兼有,国画涵盖人物、山水、花鸟诸类及少量独具地域特色的画种,丹青溢彩,翰墨飘香。

  第二部分为国务院参事室、中央文史研究馆和中华文化促进会共同发起的“新时代 新风韵”美术创作活动的优秀作品。活动组织40位中央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研究员及全国中国画名家赴云南迪庆、丽江和新疆库车、塔县等地写生,艺术家们以敏锐的眼光,用生动的画笔,深刻表达民族文化精髓,真切刻画民族新风光,真情塑造时代新风韵。

  第三部分包括两届“中华艺术大家讲习班”70位导师、助理导师、学员的作品。讲习班导师均为诗、书、画、戏等方面的艺术大家。学员既有国家级专业协会的主要负责人,也有屡获全国大奖的青年才俊;既有年近古稀的资深名家,也有80后的艺坛新秀;既有高校、画院的专业教授、美术师,也有活跃在艺坛的自由艺术家。名师高徒,薪火代传,其作品体现了对高端艺术教育机制创新探索的成果。今年6月在京集中教学一周后,学员即按照导师布置的创作任务,分别进行结业创作。此次展出的即是学员的结业作品。学员作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把握时代脉博,守正创新,努力展现艺术化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与中国力量,既是讲习班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示,也体现了对高端艺术教育机制创新探索的成果。

  展览将持续至12月8日。

文字来源:中国文艺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