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第五届全国小戏小品创作基地交流演出研讨会暨戏剧志愿者西部行活动在兰州举办

时间:2018.09.14

    9月8日至9日,由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办的第五届全国小戏小品创作基地交流演出研讨会暨戏剧志愿者西部行活动在位于甘肃兰州的西北师范大学举办。此次活动举办了两场交流演出,参加演出的12个作品分别来自张家港、上海、深圳、东莞四个中国剧协小戏小品创作基地及兰州市文化发展研究中心、兰州市儿童艺术剧团、兰州市安宁区文化和体育局、兰州市榆中县文化馆。演出为观众带来了不同题材、不同风格的小戏小品作品,受到广泛好评。

    此次参演的作品题材精巧,体现了对社会现实的关注和思考、对主流价值观的坚守和弘扬。如:深圳创作基地排演的《年会》、东莞创作基地排演的《上厕所》等几个讽刺小品,反映了社会上的一些不良风气和问题,令人捧腹,但也发人深省,引起了观众的强烈共鸣;小品《较量》则让我们从另一个角度看到了一个贪官的心路历程,令人深思;而兰州演出单位创作的小品《局》再现了不法分子的诈骗手段,提示观众提高警惕。观众在看完演出后纷纷表示演出精彩、接地气,能让人在欢笑中受到启发,得到教益。

    中国文联戏剧艺术中心主任邓秋军带领专家评审团出席了此次活动。在看完演出后,专家们表示非常欣喜,这此的作品与以往相比,不论从题材、编导,还是表演上都有了很大的提升,如小品《较量》,并没有按照脸谱化来描写贪官,而挖掘出了人性的复杂多面性,使之更加有戏剧张力,让人动容。专家们在肯定作品优点的同时也提出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分别从作品的立意、剧本、导演和表演等方面对作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修改建议。

    在9日上午的交流会上,四个创作基地的主创人员互相介绍了各自基地的现况和未来的创作计划。并纷纷表示,“小交会”可以让创作者抱有创作初心,在这个平台上可以得到展示和学习,可以聆听专家客观的分析点评,受益良多。

    为提高全国小戏小品的创作质量,近年中国剧协先后在江苏省张家港市、上海市虹口区、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东莞市常平镇建立了四个创作基地,并从2014年起每年在各个基地轮流举办“中国剧协小戏小品创作基地交流研讨会”活动,以小戏小品成果展示、交流、学习、研讨的形式达到共同提高、共同发展的目的。今年是小戏小品交流研讨会首次走出创作基地来到兰州,旨在通过文艺志愿服务的方式把各个基地创作的优秀作品展现给西部地区的观众。此次活动得到了兰州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以后“小戏小品创作基地交流研讨会”会继续以文艺志愿服务的形式把优秀作品传播出去,为全国广大基层观众服务。

 

作者:中国剧协研究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