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中国戏剧家协会2018年01月03日 星期三
登陆新用户注册

中国剧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摄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14.10.20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中引起热烈反响。连日来,中国剧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摄协等全国文艺家协会采取各种形式学习讲话精神。

  10月16日下午,中国剧协召开在京主席团成员会议,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剧协主席尚长荣,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剧协副主席李维康畅谈了参加文艺工作座谈会的感受和体会。尚长荣表示,座谈会是继延安文艺座谈会之后我们党在新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以前我内心很困惑很不解,听完了总书记的讲话之后豁然开朗”。中国剧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季国平和协会部分副主席、协会分党组领导等纷纷在会上发言,一致认为此次座谈会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为文艺发展指明了方向,鼓舞和激励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作出贡献。10月17日上午,中国剧协召开全体职工大会,传达了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新华社评论员文章等相关学习材料。正在上海参加中国剧协青年戏剧评论家研修班的剧协干部职工,也就地召开学习会议,学习讲话精神并展开热烈讨论。据了解,从10月16日开始,中国剧协已经按照中国文联的统一要求,认真部署下属《中国戏剧》杂志、《剧本》杂志、中国剧协网站等开展一系列相关宣传活动,并要求把讲话精神作为指导思想贯彻落实到今后的剧协工作当中去。

  中国美协及时在“中国美术家协会”官网和微博、微信公共平台上转载会议内容、传达会议精神,截至10月17日下午,微信的访问量近4000次。10月17日上午,中国美协召开全体会议进行传达,中国美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吴长江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文艺界引起了重大反响,根据讲话精神,我们要研究美术界的实际问题,更要有实际的贯彻措施。习总书记这次特别谈到创作和人民的关系,“人民是艺术创作的源头活水”,强调艺术家对人民要爱得真挚、爱得彻底、爱得持久,只有对人民发自内心的爱,才能在艺术创作中让人民感受到。中国美协一直倡导深入生活、重视写生,近年来,组织过近千人的写生、采风活动,目的就在于让画家扎根生活、贴近人民,就是要虚心向人民学习、向生活学习,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目前我们处于最好的艺术创作时期,不能辜负了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据悉,中国美协将于10月20日召开在京美术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今后中国美协还将按照中国文联的要求统一部署,有计划地学习、培训,进一步领会讲话精神,最终落实到工作中去。

  10月16日,中国曲协在中国文联党组扩大会议之后,于第一时间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会议要求,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把中央关于文艺工作的各项要求融入曲艺工作中,努力为推动曲艺事业发展作贡献。10月19日,在南京举办的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说唱百姓 服务社会”研讨会上,中国曲协组织主席团成员以及与会曲艺家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作为曲艺领域最高奖项的中国曲艺牡丹奖评选工作一直以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发挥引领激励作用,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第八届中国曲艺牡丹奖颁奖仪式从剧场走到广场,从颁奖晚会变成惠民演出,用阳光代替灯光,目的就是突出评奖与惠民相结合的宗旨,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于曲艺评论者来说,我们既要当“报喜鸟”,又要当“啄木鸟”,从而为曲艺艺术实践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理论支持。

  中国摄协10月17日召开分党组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精神。中国摄协分党组领导和协会机关各部室、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中国摄协分党组书记、主席王瑶在主持会议时表示,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摄影界以及广大摄影工作者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中国摄协分党组和各部室、各直属单位领导干部的首要政治责任。贯彻落实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不在市场大潮中迷失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中国摄协必须在树立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强化以人民为主体的创作导向、发展和维护好人民文化权益、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工作职责四个方面上下工夫。参会人员纷纷表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奋人心,是新时期摄影界的行动指南,大家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务实清廉的作风完成好各项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努力。下一步,中国摄协还将采取举办座谈研讨、开设专栏等多种措施,持续深入地开展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在全国摄影界掀起学习讲话精神的热潮。(钟艺)